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梅花一簇

从教五十年,任班主任24年,学校管理26年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,文图虽粗疏, 但都出自老妇之手, 雁过留痕, 我以我笔写我心,追求的是 行文朴实、真诚自然, 老有所乐,, 渴望的是得到博友批评指正,老有进步。

文章分类

看歙砚雕刻时想到的  

2017-05-11 17:13:2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今年五月六日,我们和同仁来到黄山市游玩。晚上安排逛屯溪老街。我和江老师,在新安江畔,横江桥边散步,看到一家小小的店里,一位年轻人,正在俯首手工雕刻砚台。我们静静地参观,生怕打搅了他的工作。他也知道,我们这俩白发老太,不是买家,但却不厌其烦地给我们介绍一些歙砚的知识,什么老坑,什么四大名砚……热情、诚恳,回答我们一款款商品的名称价格,对我们发出的赞叹和对高价的惊讶,一点不觉得好笑,而是笑容可掬地解说着。我抬头一看墙上有块匾:《砚海一粟》,是的,门面不大。再一看,却惊讶地感到:门面虽然浅浅,可是徽韵却深深啊。一系列证书,使我们了解:
    他——柯开锋,1981年出生。2015年12月,他的作品《诵经》、《太白醉酒》,获得第十七届中国工艺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作品金奖;现任歙县歙砚协会理事,安徽省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和发展促进会理事。
   他拜砚雕大师方见尘名下,学艺已十九年。他已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。
   可以说在砚雕方面,他已有一定造诣。可是门面却如此局促,说明谋生不易。毛笔书法日渐式微,特别是电子产品日渐发展,科学水平速度快得难以想像,人们生活节奏加快,都在追求快餐文化,让孩子花大量时间来练习书法的人,可能会愈来愈少。
    两年前,教育当局,就发文要求毛笔书法进中学课堂,可是雷声大,雨点小。升学考试压力大,兴趣班多,冲淡了学生对书法的注意力。毛笔书法就像京剧一样,陷入发展的困境。我想,国家应当出台政策,对这些国粹予以扶持,不应当让它自生自灭。
    新安江横江桥的夜色
看歙砚雕刻时想到的 - 眉笑 - 梅花一簇
  我们走进《清风砚斋》只选些小砚台看,觉得大砚台的价格可能惊人。看歙砚雕刻时想到的 - 眉笑 - 梅花一簇
 
看歙砚雕刻时想到的 - 眉笑 - 梅花一簇
 
看歙砚雕刻时想到的 - 眉笑 - 梅花一簇
    这砚台,小小的好玩,这可能不贵吧,我说想拿起来看看,他说可以呀,一拿,喔,好重,翻开一看:雕刻得如此圆韵,光滑,温婉,赏心悦目。价钱:3800元。贵吗?不贵。这砚台的石料,在唐代就开采出来了,这是古人不用的边角料留存下来的,至今材料价钱都很昂贵了。来自江西婺源龙尾山,是黑龙尾砚……买吧,这是买回了历史,买回了爱物……“雨声凉入砚,花气润沁帘”,多美的境界……算啦,像我这年龄,是处处做减法的时候,每天都在考虑处理家中可有可无的东西,何况又不擅长书法。看歙砚雕刻时想到的 - 眉笑 - 梅花一簇
 看歙砚雕刻时想到的 - 眉笑 - 梅花一簇
 
 看歙砚雕刻时想到的 - 眉笑 - 梅花一簇
 
   上面的砚台大概叫《达摩东渡》老坑眉纹,售价5000元,真是好看,而且带一个眉字,我心存喜悦地仔细地看着,这是一见之缘,一见钟情……生活里相见、相喜、相亲,相恋的人和物,总是时不时会碰到的,不能以一念之喜,就一定攫为己有,要学会放下……
看歙砚雕刻时想到的 - 眉笑 - 梅花一簇
  这是墨子,40年前制造。店主一边说,一边演示 :好砚台发墨快,不伤笔豪……

     在屯溪梨阳老街参观了徽州歙砚艺术馆,更加感受到徽州文化的厚重。   安徽:(安庆——徽州)
 看歙砚雕刻时想到的 - 眉笑 - 梅花一簇
 看歙砚雕刻时想到的 - 眉笑 - 梅花一簇
    这砚台就是工艺品,好大。得装多少墨汁。这使我想起一件往事:1958年,大办人民公社,张灯结彩,扎彩门,彩门上横眉有”东风压倒西风“几个大字(寓意东西方),由于字太大,我父亲书写时,就用小脸盆装墨汁,手里抓一团棉花当笔,一张纸一个字,写好了,张贴了,谁也没在意,单单一个什么检查组发现错了:“西风压倒东风”这还得了……一家人惊慌不已,我父亲成分不好,要是有人借此无限上纲,大作文章,就不得了。还好张贴的工人承认:风吹乱了,自己没文化弄错了,一场虚惊。现在想想,真这好笑,那时,一有风吹草动,动不动就胆战心惊,如今感到生活真是美好——我们要求不多,容易满足。看歙砚雕刻时想到的 - 眉笑 - 梅花一簇
看歙砚雕刻时想到的 - 眉笑 - 梅花一簇
 
    上面是在古徽州·唐模文化旅游区看到的砚台展,下边是屯溪黎阳街景。千年古镇,处处风景,脉脉徽韵,楚楚留香。
 看歙砚雕刻时想到的 - 眉笑 - 梅花一簇
   下边是 徽州·唐模古村的一景,丰腴的文化必然孕育在好山好水之境。人因福地才生慧,地因人杰而扬名。
看歙砚雕刻时想到的 - 眉笑 - 梅花一簇
看歙砚雕刻时想到的 - 眉笑 - 梅花一簇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69)| 评论(17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