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梅花一簇

从教五十年,任班主任24年,学校管理26年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,文图虽粗疏, 但都出自老妇之手, 雁过留痕, 我以我笔写我心,追求的是 行文朴实、真诚自然, 老有所乐,, 渴望的是得到博友批评指正,老有进步。

文章分类

晶莹莹的大米,翠滴滴的菠菜  

2017-02-23 20:33:4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      从《骑毛驴的故事》说起
    小时候,妈妈给我说了个故事:有一个老头和他的孙子一起到集市去卖毛驴。走到一个村庄,遇到一群村民,有人说:“你们看,这爷孙俩有毛驴不骑,走着去赶集,真是经神有毛病。”爷孙听了觉得对,于是让孙子骑上了毛驴,爷爷牵着毛驴往前走;走啊走,又来到一个村庄,这儿有个村民对他们说:“这孙子也太不懂事了,爷爷这么大年纪了,自己骑驴,却让爷爷牵驴走路。”于是爷爷骑上了驴,孙子牵驴往前走;走啊走,前边来了个老太说:“你看这老头,这么不疼孙子,自己骑驴,却让孙子牵毛驴”,于是老头就让孙子也坐到毛驴上;走啊走,前边来了庄家人对他们说:“太不爱惜牲口了,这不把毛驴累死了”,爷孙俩商量一番,找了一根绳,把毛驴捆了起来,爷俩把毛驴抬到集市上。看到大汗淋淋的爷孙,有人说:“这两人精神有毛病吧”,还有人说:“是驴子病了不能走吧”,爷孙俩你看着我,我看着你,哭笑不得,不能一语。
     这个故事使我想到:一个人不能没有主见,不能耳朵根太软;还想到一句谚语:尽信书,不如无书。虽然明白这个道理,但真遇到一些问题时,我常常就糊涂了,自觉不自觉的成了骑毛驴的小老头,一点也不感到自己可笑。
      我夫妇,常常被四面八方来的各种信息包裹,往往信息来源不同,对同一个问题的看法不一样,造成各执己见,引起争执,也很有意思。
        一,洗米
     我小时候有一段时间住在芜湖青弋江畔,最喜欢拿个米箩,到江边淘米,一点米,淘啊,洗啊,欢快地看着小鱼在洗米水周围欢快游来游去,我直到玩够了,把米洗掉一层皮,才回家。
      到安庆后,不住在河边,只好放一大盆水,把米箩放在在盆里淘洗,生怕洗不干净;有一天看到一篇文章,把洗米水吹得天花乱坠,说它如何如何富有营养,舞蹈家杨丽萍用发酵的洗米水洗发,如何至今一头乌发;用洗米水洗菜,如何消除农药;用洗米水浇花,如何花开艳丽;用洗米水洗澡如何治疗皮肤病……可怜我夫妇两人一天只吃六两米,哪来多少洗米水,那就死命的用足够的水洗啊,搓啊,把这半斤多米搓得雪白晶莹,好用洗米水洗碗,浇花。
       有一天,看到一篇文章。说是我们吃的米,不能搓洗,这会把米糠洗掉了。最新研究表明,米糠集中了稻米64%的营养成分,含有丰富的蛋白自,脂肪,糖类,维生素,膳食纤维和矿物质成分。米糠不仅各类营养成分全面,而且其所含不饱和脂肪酸和多种天然成分,对人体具有重要作用。我想现在的加工,把米搞得得太细太太漂亮了,都成了晶莹的米芯,这样看来米是不能洗狠了,不能把那么一点残存的米糠都洗掉了,这以后我就不搓洗了,放点水用勺子晃晃,我爱人说我的米没洗干净,我也不听他的。最近参考消息转载一篇文章,他看到了,急忙拿给我看,并剪下来保存,作为教育我的理论根据。我一看,觉得真是不知道如何洗米了。
      这篇文章是《英国独立报》网站2月8日的报道,题目是:《研究称大米浸泡过夜可除砷》文章称砷是一种有毒物质,受工业有毒物质和农药影响,水稻在生长时会受砷污染。这种化学物质与一系列健康问题有关:心脏病,糖尿病,癌病以及生长发育等等问题……最安全的办法,科学家经过各种实验找出了:是将大米浸泡一夜(砷的含量可减少80%)然后冲洗,直到洗米水变得清澈,随后把水沥干再煮饭。文章称英国越有58%的大米砷含量高。我的天,看来我们吃的大米,砷的含量绝对也不会低,那么也把米泡一夜?
          二,  菠菜
     草酸,在工业上有重要用途,但对人体有害。长期以来我爱人拒绝吃菠菜。他看到一篇文章说,菠菜里含有草酸,(实际是含有草酸盐),影响钙质吸收,他说老年人本来就易骨质疏松本,吃菠菜对人体有害,两个人吃菜本来就不多,我受影响也就不大买了。但我喜欢吃菠菜,一天看到有文章介绍菠菜是营养的模范生:胡萝卜素,维C,维K,矿物质,铁质,辅酶Q10等等,我把文章找给他看,也许心里障碍已经形成,他还是固执己见,可惜菠菜的美食从此在他的食谱里消失了,典型的因噎废食。
     有一篇文章说不仅是菠菜,苋菜里的草酸盐也非常多,几乎所有植物都含有草酸盐,难道苋菜也不吃?关于菠菜各家之言多了去了,使人仿佛掉入雾里云端,莫衷一是。
      一种说法:菠菜,豆腐不能同食,因为菠菜中的草酸盐与豆腐中钙结合,形成人体不易吸收的物质,造成营养缺失,还会形成结石。
     一种说法:菠菜和豆腐可以同食,不会产生拮抗作用。根据最新研究证明,菠菜与豆腐不仅是一个很好的搭配,而且是补钙健骨的绝配。过去认为菠菜的草酸盐与钙结成不溶性沉淀,实际菠菜里也含有多种促进钙利用,减少钙排泄的因素,菠菜含有钾和镁、维生素K。维生素K具有促进钙形成的强大功效。
       我该相信哪种说法?这两种说法正确与否,天知地知。
  我想人生本来事就多,鸡毛蒜皮一大箩,不必太费精神,有时大可随意,别事事让人牵着鼻子走。
    
    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29)| 评论(13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